玉尘

抵我心中意难平

我与你与生活.四季篇

写在前面:

1.国设苏中,苏露异体

2.答应@玥上无樱•关注看置顶避雷 的小甜饼,全程无虐放心食用

3.部分灵感来源:李子柒B/站视频,电影《战火中的芭蕾》

4.感谢阅读










“我想与你一起,将四季煮酒,与星光共饮。”




——初春.微雨

玫瑰花饼与青梅酒


王耀在北京的城郊有座不起眼的小院子,闲时多半住在这里,院子本来空旷的很,除了棵桂花树外没有什么别的东西,所幸王耀总有些摆弄花草植蔬的闲情,在院子里搭起了架子,种上南瓜葫芦,圈出一块菜地让里面随便种些时令蔬果,但香菜一般是不会种的,伊利亚不喜欢那股子味道,当然,桂花树下,是一片玫瑰花圃。

当初在撒种的时候伊利亚曾问,向日葵与牡丹之外,为何独独是玫瑰,王耀笑笑,说种的是食用玫瑰,不仅可以观赏,初开的花朵及根可入药,玫瑰花瓣以蒸馏法提炼而得的玫瑰精油,晒干的花朵还可以储物起来留到日后泡茶取用。

 说这话的时候,伊利亚的中文还不是很好,只听懂了个大概,以及一个他很感兴趣的东西——玫瑰花饼。

通常是某个寻常的午后,在阳光尚不刺眼的时候,王耀会拉上伊利亚走到花丛里,挑选那些开的最盛的花朵,一个接一个的妥善的放在伊利亚闲来无事给王耀编的竹篮里。

选好的玫瑰会被放在木盆里用清水轻轻擦拭,然后放在院子石桌的白布上,王耀这个时候总爱拿起一只放在鼻子前轻轻的嗅,然后在听到伊利亚被花熏的打喷嚏后笑出来,他起身从厨房拿出一大块红糖切成的粉末,十分耐心的一个个摘下那些花瓣,然后与红糖一起放入一个小陶罐,揉碎搅拌均匀后浇上一大勺香腻的蜂蜜,密封保存。

 “现在还不能吃,得发酵两个月”王耀故意板起脸来制止那只馋了的熊,但同时也将自己手上残留的蜂蜜仔细的涂抹在伊利亚的双唇上,“但你可以稍微尝一尝这个。”

等到玫瑰花酱可以取用的时候,用筷子挑出一小块包进面团里,用手搓成球,然后压成饼状,放在火上烤至外皮酥脆,花饼就算是做成了。

到了初春下起第一场雨的时候,王耀会在小院的檐下支起木桌,摆上一盘玫瑰花饼,如果只他一人,便用晒干的玫瑰花瓣泡一壶茶,若是身边恰好有从苏联来的远客,便要取出酿好的青梅酒,方才尽兴。

温和的淡酒混上冰糖的甜与青梅的酸,不会上头却可安神,就着院子里舒缓的雨声,看着缠上院墙的藤蔓开出的五颜六色的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须花下眠”,仿佛一切都在这里慢了下来,伊利亚撑着头倚坐在木桌旁,右手拿起青花瓷的酒杯抿了一口,“每次来这,总让我想起很久以前在冬宫里的时候。”

王耀听得懂他的意思,却偏偏开口去问,“我这没那么奢华吧?”

“仅以我个人的主观感受而言,”伊利亚饮尽了杯子里的酒,想续一杯却被告知不可以喝得太急,“尤其是会想起冬宫的壁炉。”

“嗯...很温暖的感觉?”

“可以这样说,但更重要的原因是,”伊利亚狡黠的眨了眨眼睛,“我经常翘掉宫廷里安排的功课,在那个壁炉前打瞌睡。”

王耀从未见过那样的伊利亚,被自己想象都得笑了出来,“就像现在这样?”

“就像现在这样,”伊利亚拿起一小块玫瑰花饼喂到王耀的嘴里,香气瞬间霸占了王耀的呼吸,“在壁炉旁我不用再去练习功课,只用思考柴火是不是够用,在这里,我不用去想任何让我心力交瘁的事情,只用去想...”

最后一句他没有立刻说完,王耀有些好奇的凑过去问,“想什么?”

他得到了一个落在额头的轻吻。

“在这里我只用想你。”




——盛夏.酷暑

黄桃罐头与小熊崽


王耀从清晨的早市里回到住宅的时候,伊利亚还没有起,北京的夏天总是会将他禁足在充满冷气的房间里,宁死也不走出一步,王耀由着小熊崽在屋里偷凉并没有管,自己拎着两个大大的塑料袋走进了厨房。

将肉和蔬菜放进冰箱后,王耀从另一个塑料袋里拿出了好几个又圆又大的黄桃,冲洗干净后削皮,用勺子一个个的去核,然后将它们切成两半后泡进了刚刚准备好的淡盐水里,大概过了一会,王耀从冰箱里拿出几块冰糖,冰糖似乎有些多了,好在东欧人嗜甜不会嫌腻,将黄桃与糖一起放进锅里,倒入清水用小火慢慢煮开,十五分钟后将这锅黄桃冰糖水一勺勺的舀进玻璃罐里,倒扣着放进冰箱。

做好一切后,王耀抬眼看了看挂在墙上的时钟,时间已经将近十一点了,王耀摇了摇头,去浴室接了捧凉水洗了洗脸后推开门走进了卧室。然后他就被扑面而来的冷气激的打了个冷颤,可放眼往床的方向看过去,那只来自北极的小熊却连被子都懒得盖,甚至睡着了脸上还有些许汗珠。

伊利亚真的很怕热,王耀走过去蹲在床边,抽出一张纸将他脸上的汗擦干,然后轻轻的叫他起床,“伊廖沙?起来了,说好今天和我一起做午饭的。”

床上这只即将融化的小熊崽迷迷糊糊的睁开了眼睛,发出了几声带着鼻音的哼唧以后慢悠悠的坐了起来,然后揉了揉乱七八糟的头发小声嘀咕着,“我再也不要夏天来北京了。”

“不来北京你也看不见我了啊,”王耀帮他捋了捋发丝,睡眼惺忪的伊利亚不可多得,要抓住机会赶紧调戏,“你舍得吗?”

“你可以在夏天来莫斯科啊,”伊利亚翻身下了床,走进卧室里的卫生间洗了把脸清醒过来,“至少比这凉快...你别关冷气啊!”

“我不关冷气你也吹不到了,到厨房帮我做饭去,”王耀推着伊利亚往门外走,“一天到晚吹冷气会生病的。”

天气炎热,人的胃口就不会很好,他们也就只随意的做了两个家常菜,一份土豆炒肉丝,一份番茄鱼片汤,本来王耀想往土豆丝里加点辣,结果被苏联人抗议着拿走了辣椒。

王耀本想着吃完饭后就把上午做好的黄桃罐头拿出来吃,结果刚刚洗完碗就被人用吻封住了话头,拖进了卧室里,永远不要低估俄国人的报复心,伊利亚终于让王耀的身上有了和自己一样的温度,“要我开冷气吗?”他故意问。

王耀上气不接下气的愣说不出一句完整话,只无奈的叫了爱人的名字,然后就被拖入了更加燥//热的漩涡。等到他在醒来的时候,已经过了最热的正午,伊利亚端着冰好的黄桃罐头走了进来,“本来想去冰点水喝,没想到发现了这个,”他挖了一勺递到王耀嘴边,“你怎么做这个不告诉我。”

“你也得给我说这话的机会啊,”王耀嗔了他一句后吃了那一勺黄桃,然后略微皱了皱眉,“冰糖还是放多了。”

伊利亚笑了出来,然后吻住了王耀,“甜的”,他说。




——金秋.落叶

白桦树林和红围巾


莫斯科的郊外有一大片的白桦林,伊利亚曾在秋天骑马带着王耀去一趟,那个时候郊外的草和树上的叶都已经被秋意染成了金黄,与夕阳的余晖随意的混在一起。伊利亚拴好了马以后,在两棵树的中间扎起了一个吊床,树林里刮起了深秋的风,伊利亚将自己的红围巾扔给王耀,然后拉着他横躺在吊床上,王耀晃晃悠悠的仰望着树林,不断有落叶掉在他们身上,像下雨一样。

事情的起初只是源自于王耀的一句话,“我还不知道莫斯科的秋天是什么样的呢。”然后这句话传到伊利亚的耳朵里不知勾起了那人怎样的想法,竟然推掉了一下午的会议,穿着一身军装就肆意的拉着王耀上了马,王耀不记得自己在马上说了什么,只记得耳边的风声与马蹄的节奏,再回过神来就已经到了金黄色的世界里。

“你带我来这干什么?”王耀将伊利亚的红色围巾缠上脖子,温暖与恋人的气息将他笼罩,他舒服的深吸一口气,眯起了眼睛。

伊利亚还穿着军装,随意的躺在吊床上,束腰长靴让他整个人惹眼的很,“来带你看莫斯科的秋天。”

王耀眨了眨眼,“嗯,那么你的目的达成了伊利亚同志,莫斯科的秋天确实很美。”

“还有呢?”伊利亚将头枕在王耀的腿上

“还有?”

“不打算夸夸带你看到这些的同志?”

王耀被逗得笑了出来,“我的错,希望你原谅,可要我说,我觉得夸赞比不上一些实质性的感谢。”

然后伊利亚尝到了熟悉的甜腻味道,一块巧克力。

“从克宫拿出来的,满意吗?”

“马马虎虎吧,”伊利亚咬了咬王耀手指的骨节,然后有对王耀说,“以前战争时期,很多即将上战场的年轻人都会在这里与心爱的姑娘告别,我那个时候也在秋天来过一趟,就记住了这里。”伊利亚看着王耀被风吹的翻飞的红围巾轻轻的哼着歌。


“我的心上人坐在我身旁

偷偷看着我不声响

我想开口讲

不知怎样讲

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我想开口讲

不知怎样讲

多少话儿留在心上”


一片落叶被王耀用手心接住,东方人难得孩子气的用树叶遮住了苏联人的眼睛,伊利亚笑着和恋人打闹,胸前的勋章被晃得发出清脆的响声,像风铃一样混在两人的笑声中。


“长夜快过去 天色朦朦亮

衷心祝福你好姑娘

但愿从今后 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但愿从今后 你我永不忘

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寒冬.暴雪

柔软被褥和森林猫


王耀揉了揉揉揉酸疼的肩膀叹了口气,国内临时出了点状况让他有点措手不及,在和苏方协商后争取了一下午的空闲时间来处理事情,等到好不容易将事情解决,夜已深了,伊利亚的助理敲了敲门走进来,告诉王耀伊利亚已经结束了工作回房间等他了,王耀点了点头,拿着文件走出了会议室,在呼吸到走廊上的冷空气后王耀忙到发懵的脑袋才稍稍回神了一点,他探着脑袋往窗外看了看,莫斯科的风雪从来都不和人讲道理,外面大大小小的建筑物都已被雪落白了头。

来了红场这么多次王耀已经快要把克宫走遍了,一路上遇见了几个他熟悉的工作人员,王耀对他们点点头打了招呼,不一会就走到了伊利亚的休息室,他拿出钥匙开门走了进去,屋里的暖气开得很足,王耀脱下了厚重的大衣,换上拖鞋后走进卧室。

卧室没有开大灯,伊利亚看上去已经要睡了,只穿了件毛衣盖着坐在床上,借着床头柜上的暖光灯翻开着最近的经济报告,因为光线有些弱的原因,他戴上了那副金丝眼镜,整个人妥妥的一副学究做派。

王耀上次见到它还是在莫斯科大学,伊利亚给他们批改作业的时候,那个时候伊利亚对于他还只是一个不熟的同事外加一个专业素质极强的教授,那个时候伊利亚经常带着他的金丝眼镜在讲台上写板书,然后用最简洁的或者说是最苛刻的语言批判着他们急待提高的作业。

王耀脱下了毛衣,只穿着里衣掀开被子钻进了被窝里,伊利亚没动作,任由王耀趴在自己怀里,然后揉了揉他枕在自己胸口上的脑袋,“要睡了?”

“嗯..教授,我累了。”王耀将脸埋进苏联人怀里,顺着自己久远的记忆喊出了那个曾经的称呼。

伊利亚听见后低头瞥了他一眼,虽然不明所以但还是将对话继续了下去,“累了就睡吧,今天的晚课不用去了。”

“啊?不去可以吗,教授不是说不允许无辜缺课吗?”王耀在伊利亚怀里闷着笑,“您这是知法犯法。”

“怎么,王耀同学有意见?让你睡就睡。”

“你好霸道。”王耀嘟囔了一句后打了个哈欠,他本就疲惫,在暖气与被褥的包裹下更是昏昏欲睡,勉强和伊利亚打趣两句已是极限了,伊利亚也看出了他的状态,用右手搂着王耀的腰往自己怀里带了带,然后咬了咬他的耳朵,“睡吧你,想玩明天陪你。”

王耀哼唧了两声后呼吸就渐渐归于平稳,伊利亚把被子往上面拉了拉,但将王耀脸边的被子扒拉了几下防止那人呼吸不畅,卧室门就发出了几声响动,伊利亚养的那条森林猫蹭着门走了进来,歪了歪毛绒绒的脑袋对伊利亚小声喵了一声,伊利亚将食指竖起抵在双唇上,示意小猫安静,小猫便听话的跑了过去,蹭了蹭伊利亚的手后就缩在厚厚的地毯上打起了瞌睡,伊利亚笑了笑,开始继续研究手里的报告。

王耀第二天早上是被森林猫的大尾巴打醒的,他不情不愿的闷上被子想要接着睡,却听见了头顶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还不起吗王耀同学,你早课要迟到了。”




——四季.星空

王耀和伊利亚


“怎么突然想出来看星星了?”伊利亚揉了揉眼睛走了出来,给王耀披了件衣服,“夜里凉了,你注意被着凉了。”

“睡了一觉以后醒了,发现今天的星星不错,看你睡的熟,就一个人出来坐了会。”

“是很漂亮,”伊利亚看着王耀,“像你的眼睛一样。”

“你往那边看,”王耀示意伊利亚朝天空的北边看去,“那是你。”

“什么?”

“北辰星,北辰兄,这是我家里的人给你取得名字,”王耀笑了笑,“怎么样,好听吗?”

“北极星吗,是指路的意思吧。”伊利亚将王耀搂在怀里,“你们对我这么高的评价啊。”

“你配的上。”你当然配的上,你举起的红旗给了我希望,你拯救了我。后半句王耀并没有说出来,因为不需要,落在自己颈侧的轻吻已经告诉他伊利亚什么都明白。

伊利亚抬头又看了看天上闪亮的北极星,想到了战争时期在东北时见到的王耀,那时他们还没有在一起,王耀看见他时额头上有轻微的擦伤,手臂上还缠着绷带,王耀看见他时脸上流露出了很明显的惊喜,眼睛亮晶晶的,让伊利亚想到了看见胡萝卜缨的小兔子。

他那时才知道,自己对于王耀而言,是希望。

“其实有的时候我会在想,我是不是过于理想化了,我将所有的事物都看的很纯粹,无论是我的事业,还是我对你的情感,这样其实不太好,”伊利亚用了这力气,秋千稍稍的摆动出了弧度,“这样会更容易犯错的。”

“但这才是你,伊廖沙,我爱的是一个极致浪漫的理想主义者,是你,”王耀侧过身去吻他,“你不会明白这样的你究竟有多么蛊惑人心。”

伊利亚有些不满的小声抗议,“同志,蛊惑人心不是一个正面的形容词。”

“中文学的不错啊,”王耀笑了笑,“但我确实是在夸你。”

“是你们所谓的‘贬词褒用’?”

“可以这么理解。”

“那好吧,我就当你在夸我了,”伊利亚点了点头,然后又有些沮丧的把头埋在王耀的肩膀上。

“你怎么了?”王耀觉得这人的情绪变的实在有些快。

“我突然觉得自己离不开你了,耀,我一定会爱你很久很久,甚至会一直爱着你。”伊利亚小声的对他说。

王耀笑了笑,“好啊,你自己说的,不许反悔。”

“我不反悔,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只要星空还在,我就会一直爱你。”





评论(6)

热度(157)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